悅讀時光

超前部署:覺醒疫瞬間 ◎釋開善 中佛青季刊24期

疫情來襲,世紀挑戰

2020年初始,在全球才剛開始要迎接嶄新的一年,卻措手不及被迫面臨「2019新冠肺炎疫情」的高調造訪,短短幾個月,讓全球人類的生活方式、工作狀態、社會活動、經濟發展…等,都受到極大的衝擊和影響,尤其各國醫療系統,幾乎無時無刻處在戰「疫」狀態,有的國家更因確診者每日成倍數增加,幾乎面臨癱瘓。

台灣能夠在這波疫情當中,到目前為止,雖還不敢說全身而退,但相較於其他國家比起來,至少已是關關難過關關過。此成果緣於過去SARS的抗疫經驗,如當時擔任衛生署長的陳建仁副總統說:「『黑雲總是鑲金邊』,台灣曾走過死蔭的幽谷…SARS對我們來說,是一個公共衛生上很大的教訓…」。也因為從教訓中吸取經驗,當今政府面臨的世紀挑戰,以「超前部署」之作戰計畫,帶領全國人民衝鋒陷陣,讓台灣在疫情威脅之際,能成為「全球最安全國家」的前十名(根據倫敦智庫「DeepKnowledgeGroup」2020年4月12日發表之報告)。

防疫對策,超前部署

台灣「超前部署」的防疫對策,降低了新冠疫情可能造成的廣大感染風險。為了讓大家有更安全的家園,政府強化疫情監控,加強邊境管制。確保防疫資源充足,強化醫療整備,充實防疫物資,落實社區防疫,加強民眾溝通,降低恐慌…等(參閱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」於2020年3月12日發佈的宣導影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vsiEQOU2SY)。

我們可以看到,因多年前SARS的抗疫經驗,讓台灣政府對於年初中國武漢封城的警報器響起,就已積極在部署,領先世界的「超前部署」。而疫情在全球大爆超前部署:覺醒疫瞬間◎釋開善3發之際,台灣的實名制口罩政策,讓每一位民眾確保人人有口罩;政府推動群聚活動減少之宣導乃至於後來室內室外活動人數限制,並設定社交距離;實施依照法令的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、自主健康管理等規定,成為「社區超前部署」。在全球疫情似乎達到最高峰時,台灣人民還可正常生活,上下班時間,路上依然塞車,學生仍可正常上下學,連假期間,各區景點依然遊客湧入…,在台灣還能正常且幸福的生活,一切要感謝「全民超前部署」。

修行部署,覺醒疫瞬間

因為「超前部署」,所以我們能別於其他國家而正常幸福的生活,這是否也讓我們反思,若自我的修持能夠「超前部署」,我們也可以享受生命的幸福呢?

一隻病毒,攪亂了全人類生活;一場疫情,讓我們看到了世間無常。事實上,「諸行無常」是佛陀苦口婆心的開示,因無常讓我們了知一切有為法都在剎那生滅,再深入思惟,能更明白世間一切現象「緣聚而生,緣散而滅」。當全球正享受著生活安定、經濟繁榮、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時,殊不知,全人類的共業正因人類的傲慢、貪欲的野心、愚痴的造業悄悄地發生了,當大家意識到時,竟是如此措手不及的被追著跑以致世界秩序全都亂了。

在這場疫情當中的您,是什麼樣的您?是口罩之亂的其中一員?還是追逐搶購衛生紙的風潮?亦或充滿著恐慌、憤怒、怨天尤人、憤世嫉俗、鬱鬱寡歡…等負面狀態?或者趁此時機正向思考,可以調整緊張地生活步調,靜下心來試著讓自己與自己獨處,去更深入內在的自我,在此時此刻的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我。這是全人類的共業,我也是共業中的一份子,那麼——

1.我應反省~至心懺悔,也願意代大家懺悔;
2.我應精進~虔誠用功,那怕點滴功德,終能照亮千年闇室;
3.我應感恩~病毒啟示,重新省思生命意義,找回自我清淨善良的本性;
4.我應迴向~無私分享,讓受苦眾生同霑法益,祈願疫情早日止息;
5.我應帶動~影響他人,善念的人傳人,必定勝過病毒的人傳人。

疫情來襲,攪亂了世界秩序,卻降伏了人類傲慢、改變了飲食衛生模式、減緩了地球汙染厄運、喚醒了人類自我良知、激起深藏內心善念、找回世界和諧目標…。防疫超前部署,可以領先病毒幾步;而修行超前部署,就能夠領先幸福幾步。祈願疫情早日止息,世界得安和,眾生更安樂,讓我們一起超前部署,共同覺醒疫瞬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