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影音

淨耀法師破除迷思 七月是吉祥月--暑假推薦 人文知性的青年營隊

2019-08-01・中時-綜合報導

時近農曆七月,即俗稱的鬼月,在台灣民間信仰裡是不吉祥的月份,但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破除這一迷思,指出所謂鬼月之說,其實是從道教中元普渡開鬼門關的思想演變而來,起源於目蓮救母,影響到民間跟著犒賞陰間兵馬把七月當作鬼月。

淨耀法師說一般民眾以訛傳訛,把七月認為是一個「諸事不宜」的月份,例如七月不可出門、不可開刀、不可結婚、不可購屋、不可搬家等等,是錯誤想法。

此外,佛教起源地印度,七月多雨炎熱,於是佛陀就說七月不要出去托缽,不要出去弘化,好好內修,形成「結夏安居」文化,供養就由信徒自行送過來。而三十日是地藏菩薩的聖誕,是地藏菩薩在人間走了99年之後的紀念日,地藏菩薩代表的又是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」、「地獄不空永不成菩提」,他是以一切眾生當成自己的父母親,作超渡作關懷,因而對佛教來說,農曆七月,卻是歡喜月、吉祥月、報恩、孝親月。

所以位於新北市的土城慈法禪寺七月七日開始至十一日特地舉辦「中元孝親報恩梁皇大法會」,梁皇法會源於梁武帝的太太,因為本身的忌妒心強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,讓自己墮入蟒蛇身,梁武帝知道後,懇請當時的高僧寶誌公禪師,制定《梁皇寶懺》來超薦愛妃郗氏,在設壇禮懺法會結束後,即看見一位頭戴華冠,身穿錦服的人,對武帝說: 「承蒙佛法力量的救拔,我已脫蟒蛇身,即將往生忉利天。」可見只要依著梁皇懺本,虔誠恭敬地禮懺,並真誠的反省改過,不生瞋恨忌妒之心,一定可以將業障懺悔清淨。平常物資髒了用水清洗,心靈髒了就用懺悔清洗。所以七月的梁皇法會,如果大家想到自己的父母或已故親人,也可以來慈法禪寺參加,為他們祝福,或者為生病的人消災。

此外,他認為應該多多關心青年人,因為時下不少年輕人不知自己未來的方向,常面臨一失業就永久失業的困境,作為青年朋友交流平台的中華佛教青會適逢30週年,為年輕朋友舉辦了多項活動。

近期在8月26日至9月1日舉辦「亞洲青年創心文化營」,8月31日有一場「與佛同行 公益座談會」,9月1日晚上更有一場中華佛教青年會30周年精彩的慶祝晚會,希望亞洲年輕人透過彼此的接觸、了解與國際接軌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中華佛教青年會網站了解參加。

他最後指出,佛教是覺悟的宗教,是要幫助每一個人了解自己,作自己的主人,佛教絕對是破除迷信的。

( 中國時報/李瑞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