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活動

【佛青假日佛學院】《中觀今論》暨《攝大乘論講記》研討班

時間:112年3月5日~113年1月21日(每月第一、三週的週日)9:30-17:00



課程簡介:



上午:《中觀今論》9:30-12:00



中觀今論是印順導師眾多不朽的著作中,最為中外佛教學者所推崇的著作之一。它有許多前人所未有的重要的創見:包括中論為阿含的通論、大小共貫、真俗無礙等。

導師早在民國十六年,開始閱讀佛典的時候,第一部閱讀的即是中論。民國三十一、二年開始講說中論。三十六年冬,在雪竇寺編撰太虛大師全書的時候,應海潮音社的稿約,開始以中觀今論為題,隨講隨刊。導師說,中觀今論並不代表空宗的某一派,而是以龍樹的中論為本、大智度論為助,出入諸家而自成一完整的體系。



講師:圓波法師

‧ 福嚴佛學院研究部畢業

‧ 聖善寺住持

‧ 福嚴佛學院講師



下午:《攝大乘論講記》13:45-17:00



本課程教材是印順導師對無著菩薩的著作:攝大乘論所作講記。

導師說:這部論是無著菩薩所造的,是唯識學中扼要而最有價值、為治唯識學者所必須研究的聖典。

導師說,攝大乘論在印度是有多種誦本的。本論在我國有三種譯本:1.元魏佛陀扇多譯。2.陳真諦譯。3.唐玄奘譯。這三種譯本,文義大致相同。釋論中的世親釋,我國也有三譯:1.真諦譯。2.隋達摩笈多譯。3.玄奘譯。這三種釋論的譯本,內容就相差很遠了。

導師在講記內,除了解釋本論外,若有各家不同的說法之處,即加以引出解說、簡擇,讓讀者更能夠體會無著的本意。



講師:圓貌法師

‧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

‧ 佛教弘誓學院院長兼教師

‧ 台北圓通佛學院教師



線上報名:https://forms.gle/sk4LGqPqCxW2nryQA

課堂維持費:講師費、空調、水電、午齋等,歡迎隨喜贊助


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佛教青年文教基金會、中華佛教青年會

上課地點: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78號2樓(中佛青會館)

洽詢電話:(02)2508-2427



交通指引:

1. 捷運蘆洲線(橘):松江南京站3號出口右轉直走,步行約6分鐘,長安東路左轉即可抵達。

2. 捷運板南線(藍):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右轉,步行約12分鐘,長安東路右轉即可抵達。



-------

加入中佛青Line官方帳號 https://lin.ee/2MvyGpG

按讚官方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yba1989

最新課程活動資訊即時掌握!


其他活動